close
 12631423_10153383256413317_1589560307965640753_n.jpg  

聖靈守護之地

作者:凌徹

出版社:秀威出版

內容簡介:

    「你知道嗎?科學無法否定,人的靈魂,就存在於心臟裡。」

    「也就是說,心臟移植會導致靈魂的轉移。捐贈者的靈魂會寄宿在移植者的身上,讓他們的記憶與個性慢慢改變……」

   女孩經常做著同樣的夢。在夢中,她和男人激烈爭吵,最後遭到殺害。她曾經動過心臟移植手術,懷疑夢境就是捐贈者被殺害的過程。或許在她移植心臟的同時,也接收了捐贈者的記憶,而被害人正在與她「申冤」……

      為了不再被惡夢糾纏,她委託偵探調查,希望能得知這起殺人事件的真相。只是,真相往往不會符合我們的期待,反而帶來更殘酷駭人的結局。就連偵探本人也被捲入盤根錯節的跨國陰謀中。

   在無緣社會中一一消失的邊緣人,心臟移植者之間不可說的秘密,據傳將人類送上火星的移民計畫……所有難解謎團都指向神秘且機密的「農場實驗」。在這塊巨大的器官移植秘地中,即將揭曉震撼世界的奇想!

      我們殺了他們?不,他們的心臟還在跳動,記憶被其他人繼承,他們還「活著」……

 

 

關於讀後感: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關於試閱的活動,很高興能被選上,有看過那香之前的文章就知道,那香我對於推理與醫療的小說非常感興趣,當我看到出版社的試讀活動後就毫不猶豫的寄出報名的信件,然後幸運的選上了,大過年的真讓那香收到相當棒的新年節禮,在此感謝小編的神之手指中了那香,那香真心感謝……好啦,給完糖果了,那麼該上鞭子了,在寫心得的時候其實我很猶豫,畢竟是出版社好心提供試讀的機會,若是寫得太過否定我怕會太過嚴厲了,有道是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軟,這分寸拿捏實在是讓人為難,不過,我還是想實話實說。

 

    我很享受在閱讀的時候邊在腦中想像,而這在我腦中的想像劇場是文字給予的指令所完成的,但是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我做不到,我身處在一個迷霧形成的世界,我偶爾可以聽見迷霧那一頭傳來的聲音,偶而看見某人的手,偶而瞥到一抹影子,在閱讀的同時,我對時間的變化沒有感受,對於場景無法描繪,從閱讀完到現在,唯一在我腦中有形成過具體形象的,只有書中的酒吧與心臟的形狀而已,酒吧由於出現的頻率甚高所以留下了印象,而心臟的形狀也不是書中所描述得到的印象,而是腦中本身的概念,簡言之,作者著重在言語與人物的推理上,對於外在的環境並沒有較多的描述,它平舖直述的寫道這裡是咖啡廳這裡是公寓這裡是桃園,沒有很多的描述,以至於我到現在對這本書的印象是很模糊的無法想像的,這實在是讓人驚慌不安的閱讀經驗。

 

    再來說劇情,劇情的題材本身是不差的,如同它的作品文案,很讓人感到興趣,靈魂與器官的移植的關聯沒有被科學用任何方法證實,這其中的想像空間是很大的,如同文案所說的這是一個奇想,但是本書並沒有好好利用這個題材,甚至完整這個奇想,這實在是很可惜,想像其實是根據事實所發展出來的,本書在描寫與敘述上面稍嫌不足,以至於無法創造出一個在想像中的現實,再者感覺本書所做的功課也是不足的,沒有好好的收集資料來完成這本書,舉例來說,心臟放置的系統只說是一個透明的盒子,靈魂與器官移植的發想來自什麼根據?除去配角受者自身的噩夢,提出現有的心理研究做為根據是否會更有說服力?還有書中的命案調查報告近乎口語一點也沒有報告該有的制式樣子,如此類的問題,讓我覺得這本書蒐集的資料做得功課真的很少,並不是希望擺弄專業術語什麼的,但是你的描寫要貼近符合現實,畢竟你是推理小說不是奇幻小說,這又讓問題回到最原始的根源上,想像是建立在現實上面,如果你現實的描寫無法掌控好,那麼延伸出的想像必然崩裂,推理小說是建立在邏輯上面的,而邏輯推理來自論證,我們都非專業人士,要出口都是專業術語有一定程度的困難點,但至少要嚴守常識,完成劇情本身的完整與論證,而本書的劇情卻無法完成這份論證,如果不懂這其中毫差的人,我建議看一下電影『屍者的帝國』,它就是將想像建立在現實上的理想典範,作者將劇情推理著重在對話的推理上很明顯是一項失策,推理的人與參與者都非專業人員,而被推理者質詢的專業人員卻也沒有使用術語展現專業性,導致無法用術語或者知識提供論述,再加上主角的推理都只在對白上,拿不出實質證據,很多東西也都非他親眼所見,很多事實也無法證實,神秘的東西無法被揭開,所以論證無法完成,也導致邏輯無法成立,而推理成為空想,對於推理小說這樣的劇情就算題材很好,無法被證實的空虛邏輯推理成為本書的致命傷,看推理小說不就是為了享受一切難解神秘被揭開那瞬地爽快嗎?而我看完本書卻沒有感覺,我想這真是一個糟糕的經驗。

 

    還有此書一點也不刺激,主角得到的一切都太容易了,在閱讀的過程裡,主角沒有遇到什麼實質上的危險,他所應對的人……這樣形容好了,都太一般了,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也沒有什麼攻擊性,主角只要耍耍嘴皮子就可以得到,他不用動拳頭甚至不用冒著什麼違反法律的風險去做什麼事甚至無須遭遇危險去取得實物證據,一切的取得只有對話,這本書的主角實在太好當了,被移植器官的兩人也沒什麼危害,一個除了差點被殺只好殺了別人還很倒楣的猝死,一個危害別人還打著一切合法謝謝指教的嘴臉,除了這些在無其他,說到這裡不禁產生一個疑惑,這本書不是在探討因為器官移植而捐贈者陰魂不散而導致一切事件的故事嗎?這方面的劇情在哪裡?本書關於這部分的敘述真的很少很薄弱,牛頭不對馬嘴,有跑題之嫌,甚至讓我有種發想簡直沖破天際無法控制的感覺,這真的是推理小說嗎?我抱持著疑惑。

 

    對於本書的感想是閱讀起來毫無樂趣可言,明明是個很好的題材卻有點辜負了,推理小說在描寫上很弱的話我想這會很致命,畢竟推理也是建立在觀察上面,對於環境、聲音、光影、味道、時間、人的舉動與反應之類的描寫要很清楚才行,推理與犯罪是相對的,都需要精確的算計,如果無法精確地使用文字創造出一個容易想像的劇幕與影像,讀者是無法透過觀察融入劇情的,也會因為不精確的文字而讓推理互為矛盾,讀者是旁觀者,相對於主角人物的第一視角,旁觀的樂趣就是以一定的距離觀察這一個空間的一切,成為第三隻眼更甚者N眼的視角,如果這點都做不到,我想很難提供給讀者很好的閱讀體驗。

    寫到最後我想聲明,這只是個人閱讀完本書的感覺,並不能代表所有人,或許有人抱持著不同意見,我想這就是閱讀不是嗎?閱讀是很主觀的每個人有不同的體悟與意見,如果可以請多看看其他人的試閱心得,或許對本書會有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