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瓶血罐 The Fifth Vial    

第五瓶血罐

The Fifth Vial

作者:麥可.帕默

原文作者:Michael Palmer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你被抽去做檢驗的血,最後到了誰手上?
             除了拿來檢驗,還被用來做什麼?

             衝撞權威的醫科學生、與死神拔河的傑出科學家、不成氣候的私家偵探,
             三個看似毫不相干的人,三種不同的人生,卻因這瓶血而緊密相連……

  醫科學生,原本是奧運田徑高手,在一次受傷後,運動生涯就此畫下休止符,因緣際會下進入醫學院就讀。在某次實習時,因誤判酗酒醉漢病情,頂撞主治醫生,被趕出醫院。在恩師推薦下前往巴西進行一項國際會議簡報,卻發生意外,被計程車載至貧民窟,遭蒙面歹徒毒打,最後受槍傷昏迷。醒來後,她的一側肺葉因槍傷失去功能而割除。後來她為了搶救陷入火場中的母親,連僅剩的那側肺葉也受損。雪上加霜的打擊讓她失去求生意志,正打算用盡任何方法結束生命時,一通來自保險公司的電話,將她拉回現實:她在巴西受傷治療一事,並無任何醫療及警方紀錄……

  傑出科學家差一步就可成功研發出重建人類血管的新藥,卻因本身肺纖維化疾病,每一次的呼吸都像與死神拔河。支持其研究的基金會,為了延續他的生命,以順利完成新藥,便下藥將他昏迷,為他進行器官移植,植入新的肺。重獲新生的他,要求見腦死捐贈者家屬表達感謝,卻無意發現一樁離奇騙局……

  不成氣候的私家偵探,厭倦了老是調查外遇等毫無成就的小案件,正打算另謀他職,卻在此時接到一件新鮮案子,調查一名被車撞死的無名男屍。無名男屍背後可疑的針孔,讓案件委託人懷疑他在死前曾被抽走骨髓……

  一個神祕團體,打著柏拉圖理想國的理念,認為精英應該被留下,而低下階級的人,理所當然要成為犧牲者。他們懷抱著自命上帝的熱望,為何卻造成無數人無辜喪命?

  這是一部了不起的醫學懸疑小說,也是一個可怕的警示,一瓶血背後,真有可能發生如此令人驚駭的事嗎?

 

關於讀後感:

       雖然閱讀過幾本有關器官移植的小說,但是每本給我的感覺都相當不一樣,我只能說寫醫學類小說的作家都好有底子,不同的作家就有不同的想像力,雖然是老題材但還是相當有意思,這本也同樣相當精采喔~

      本書每個章節都會引用一段柏拉圖「理想國」裡的一段話作為開頭,要我說嗎?寫理想國的人真的是個超級欠揍欠巴欠修理的傢伙,根本就是寫給阿米巴蟲看的,會相信這種理論的人一定是超級大壞蛋,而且自以為是、沒有是非觀念、頭腦爛掉……布拉布拉,總之,理想國不是重點,重點是裡面就是有一群頭腦爛掉自以為是什麼守護者的人在玩弄權力跟人命,他們製造騙局製造假像甚至綁架他人……總之說一堆的謊來達成自己的目的,而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本書的主軸—器官,他們為高位者或者他們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人尋找配對的器官,並為他們做器官移植,器官哪裡來的?他們強迫甚至沒有告知從他們認為低下的人身上取得,他們自以為是上帝,左右人的生死,可惜的是,死亡一直都是最公平的,大家都得死,沒有例外。

        其中一個比較有趣的是,作者把抽血這一件平常貼近人生活的事變成了未知,成功挑起人性對未知的恐懼,不得不說是很高超的手法,在你不知不覺中被配對,甚至非自願失去器官,這種行為只能稱為邪惡,這種邪惡的傢伙讓你我產生了無力的感覺,我們能對抗這種行為嗎?還是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被當成目標,在你我不注意卸下防備之時成了待宰的豬羊,這種想法不由得讓人冒出冷汗。

        在我的印象中,巴西跟中國的器官移殖常常有負面的新聞,像是窮人就會賣自己的器官,有黑幫也會綁架人賺這種泯滅人性的黑錢,權力與金錢會腐化一個人說得真是不錯,就是一堆有錢人自以為可以用錢買命,一度讓我覺得巴西很恐怖,讓我想一部也是在描寫暴力取器官的電影,人沒麻醉就直接取了,他才不管你活不活,叫天天不應血淋淋的像地獄,所以讓我更容易想像這本書描寫的畫面,超級震撼我。

        亞洲這裡要器官捐贈都會礙於一個傳統觀念,就是人死要全屍拉,不然來世會怎樣怎樣,又是利用未知的恐懼來控制人的想法,我也不是要提倡器官捐贈什麼的,不捐不代表你不善良,只是善意從來都沒有再嫌多的,人生無常,多多保養自己的身體,讓自己保持身體健康不用麻煩別人也是一條很棒的路,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