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花巷  

桂花巷

作者:蕭麗紅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內容簡介:

     桂花巷這個名字,是古早古早的前人留下,只不知伊們因的何端,要取這麼好聽的巷名來騙人?

  故事的主角剔紅,從小生長在一個窮苦家庭,苦難的生活給她造成巨大痛苦,但也教會她逃避苦難的方法。當弟弟在海難中喪生後,因怕苦難,她拋棄了心愛的青年漁民,嫁給了城裡的少爺為妻。

  她當了富人家的媳婦後,不久丈夫因病去世,她和長工生下一私生子,她為了舒適生活拋棄心上人,她的「外遇」,她的私生子,她的一生…。

關於讀後感:

        初讀桂花巷是在我的一堂課程裡,且講師還規定每個選修的人必須將書給看過,本來我對這類這種好像老到可以當國寶的文學作品無啥興致,甚至有些排斥,因為這年代的書好像沒有一點靈性就都看不懂,而且頗有催眠效果,總之讀得讓我超級沮喪,但是在先看過電影之後引起我的興趣,在閱讀完這本作品真的大大的震驚我,歐買尬!竟然還有這種這麼「活」的老骨董,太好看了!因為一些壞印象我差點要錯過而不敢再嘗試了,讓我大嘆好險阿~

        拜讀過本書你會發現一件事,就是書中的一些詞語,它讀起來一點也不像國語反倒是有點像是台語,逐句讀下去還滿有另一番風味挺有趣的,借由詞句可以更加的感受那個時代,但對不諳台語的人說不定是個災難,不能讀台語的只能說很遺憾啦。

        本書的故事是敘述一名喚作「高剔紅」的女子的一生,一開始剔紅的母親臥病在床,剔紅還小便打理著家裡,幾個三姑六婆雖嘴裡誇著剔紅乖巧,但字裡行間都微微刺著酸著小剔紅,小剔紅年紀尚幼便知道人愛比較愛計較的奇怪心理,之後喪母,小剔紅知道自己再無倚靠萬事必須靠自己,她心裡知道自己論什麼都比不上其他人家,只有一樣還掌在自己的手裡,也就是一雙小腳,自古女子纏足纏的越小越顯女子萬般好處,這在現代是件可笑的事,但卻成為當時的剔紅打敗其他閒語的武器,命運還未放過剔紅,在她16歲時,剔紅初嚐戀果,但愛情尚未完全萌芽,她的弟弟在一次出海捕魚中落水身亡,整船只有剔紅的初戀情人活著回來,剔紅的悲傷無處發洩,在心裡恨上了那個初戀的男人,恰巧另一戶富貴人家託人說親,剔紅一心想借由好人家脫離悲苦的命運,便拋下初戀嫁入豪門,剔紅與夫婿琴瑟和諧,剔紅還產下一子,生活可謂幸福,但夫婿多病,才嫁入短短兩年就已喪夫告終,剔紅才想起,自己雖有柳眉硃砂掌的富貴相,但自己的掌紋是俗稱的「斷掌」,有人說:「男斷掌掌朝綱,女斷掌守空房」剔紅於此深深感受自己還是逃不了命運,剔紅年輕守寡,對於孩子的教育相當嚴格,但不是每一次的打罵都是合理的,有時候剔紅心情不好也會打罵小孩,想不到這孩子非但不憎恨母親,日後還對母親十分孝順,送孩子到日本讀書後,剔紅遇上了一名與初戀長得相像的一個男子,在一時迷亂下剔紅與他發生了關係還懷了孩子,正巧兒子自日本回來,知道此事之後接剔紅去日本,剔紅在日本生下女兒,不願多看就送養了,之後返回台灣,讓兒子娶妻,但卻對新娶的媳婦不滿意,讓兒子休了媳婦,之後兒子再娶,剔紅老後時常想起自已初戀的男人,想再見他一面,還特地回到家鄉,但是終究無緣,話也未能敘只能匆匆一眼,剔紅失望但卻接受了老天的安排,回到大宅中的剔紅年華老去時常覺得寂寞,臨死前她想著自己的一生,含笑斷氣。

        故事的敘述可以看出剔紅心境上的演進,母親亡故,幼時的她知道自己沒有長輩可靠,她知道一雙小腳可以決定一個女人的命運,所以咬牙裹腳以祈越小越好,而她成功的阻斷鄰里閒語,一手好繡工一對小腳,掙了錢還成功撫養小弟長大,人又生的好看,剔紅初嚐了生活的穩定滋味,這時的她成為少女,認為有無錢也沒關係,有個人可以倚靠也是不錯的,但隨著弟弟身亡,剔紅知道要贏得命運她還是要有好身家與富貴,無錢財傍身,她日後可能還是得面對夫婿為了掙錢死亡,為窮苦哭泣的命運,剔紅毅然嫁入豪門,但才幸福不久她又遭逢夫喪,到老年,剔紅開始回顧自己一生,本想再爭一次,與初戀那份遺憾想將圓滿,但是終究無緣,剔紅放下了,無力再爭,在作品中可以看剔紅面對命運時每一次的奮力掙扎,但一切早有註定,剔紅再怎麼爭,劇本仍是照著既定的軌道走,失去的還是註定失去,有時候剔紅的考量讓她有點勢利甚至現實,很難讓人真正喜歡她同情她,但是不得不承認她是個偉大的女人,畢竟在那個年代,女人是很弱勢的,要養活家人要對抗閒語要年輕守寡撫養幼子要掌一個家,剔紅做了一個女人最大的努力,努力活在禮教下努力活在命運捉弄中努力保全自己,而她算是很成功了,雖然沒有事事盡如她意,但她已經努力過了。

        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剔紅,她身為一個女人,對於她兒子的第一任老婆相當壞心,挑三揀四不說,還時常言語諷刺加上一點虐待,剔紅完全化身成一個母夜叉壞婆婆,還逼兒子休了老婆,那時代被休的女人能有什麼好日子過,她完全沒有想過一個被休的女人日後的生活,她甚至可能逼下堂妻走上絕路,只因她偏執認為第一任媳婦所表現的姿態與生活習慣不是一個享福的人,試想剔紅也是一個被命運捉弄的女人,她何苦因為一點偏見而做出這種逼迫的事情來,日後聽說下堂妻過得不好,還沾沾自喜自己的判斷沒錯,完全沒有想過下堂妻日子過得不好她自己可能從中在命運中推了一把,在老天爺的劇本下她當了一回劊子手,以致於老年時回憶起來,她才知道自己欠下了債,女人又何苦為難女人呢?

        整本作品讀下來,是很棒的故事,敘述含蓄文辭優美其中還有些很妙的譬喻,加上夾雜一些台語似的文句,整天讀國語的我感到相當新鮮有趣甚至親切,還有書裡一些鄉土的傳說與寓言還真是完全沒聽過,讓我對台文化多了一層小認識,本書雖然沒有我一貫喜歡的奇異冒險或者懸疑詭異,但是作者精彩細膩的敘述了一個女人的一生,不但一點也不無趣還相當好看,好看得讓我大大的對這類的文學改觀,如果跟我一樣對這類文學有心結的人請一定要試看看本書,搞不好也會讓你改觀也說不定,網路上有一堆關於本書與作者的文章(大多是論文與解析)也可以試著看看,應該對了解這種文學有些幫助,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一堆學者把一本書剖的體無完膚,就像把美食切碎成粉讓你看不出他原本是什麼,但我不能否認有時候還真的有此必要,有辦法就看,沒辦法就無法勉強,畢竟這類的東西還是有人無法跨過所謂時代代溝,真要到年紀或者心境到了才有辦法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那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